项目

一般

简介

OpenRisc

OpenRisc是OpenCores组织提供的基于GPL协议的开放源代码的RISC(精简指令集计算机)处理器。有人认为其性能介于ARM7和ARM9之间,适合一般的嵌入式系统使用。最重要的一点是OpenCores组织提供了大量的开放源代码IP核供研究人员使用,因此对于一般的开发单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。

特点
  OpenRisc具有以下的主要特点:   
1.采用免费开放的32/64bit RISC/DSP架构。   
2.用Verilog HDL实现了基于该RISC/DSP架构的RTL(寄存器传输级)描述。   
3.具有完整的工具链,包括:开源的软件开发工具,C语言实现的cpu仿真模型,操作系统,以及软件应用所需的函数库。

评价
OR1200是OpenRisc家族中最新的一员,也是性能最好的一员。OR1200在使用0.18um及6层金属工艺时,主频可以运行在300MHz,可以提供300Dhrystone、2.1MIPS和300次的 32x32 DSP乘加操作。默认配置下进行流片时约有100万个晶体管,以NAND2为基本单元计算时,相当于25万门的规模。利用Virtex2进行实现时,大约占用7000+ Slices,14000+ LUT4单元。如果去掉Cache和MMU则可以进一步节省大约1/2的资源。因此这款RISC也可以在大部分FPGA器件上轻松实现。   OR1200是一款32位标量RISC处理器,具有哈佛结构、5级整数流水线、支持MMU,Cache,带有基本的DSP功能。外部数据和地址总线采用Wishbone片上总线标准。此外,OR1200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功能裁剪,比如在嵌入式应用中去掉或者减小Cache面积。因此,OR1200是一款高性能,低功耗,可扩展的RISC CPU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