项目

一般

简介

Panorama Mosaic Optimization for Mobile Camera Systems

这篇文章讲的是在一些特殊的前提下,用高效的算法在手机上实现全景图的快速合成。

算法描述

这篇文章假定的前提是相机在同一水平面上,绕某一中心,进行360°的拍摄。算法的具体步骤如下:
  1. 将所拍得的相片投影到一个柱面坐标上。
  2. 通过相邻两幅灰度差最小值的函数进行逼近(为提高速度,使用积分图像),求得两幅图拍摄时光轴的夹角。
  3. 通过夹角将图片叠加。
  4. 用动态规划求出两图像拼接的准确边界。
  5. 在边界周围的两边各16个像素的范围内进行线性过渡。

创新点

算法的创新之处在于提出特殊情况下(但这种拍摄方式较为常见)的高效、高质量拼接方案。由于相机在同一水平面上,绕某一中心,进行360°的拍摄,故图像对齐无需通过SIFT进行繁杂的描述子匹配得到投影矩阵,只需计算光轴夹角,这大大降低了时间。而且图像拼接的边界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水平界线,故确定边界十分方便。在明确边界的情况下进行小范围亮度过渡,就可以避免鬼影、模糊出现。

结果比较

与标准方法SIFT+多频带融合相比,它的拼接质量很好且时间较前者低很多。需要注意的是,该文算法的适用范围有限,但对于手机用户等来说,还是十分有实用价值的。

Panorama_Mosaic_Optimization.pdf (2.87 MB) 胡 直, 2012-08-11 09:56